网络运营应该分析哪些数据和指标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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所属分类:网络运营

运营是一门艺术,更是一门技术。过去,“流量为王”的理念使得网络运营人员的职责聚焦在拉新上。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,网络运营的渠道和方式不断增加,运营有了更加细致的分类。

精细化运营的大背景下,如何用数据分析来解决流量运营、用户运营、产品运营和内容运营中的增长问题,今天将和大家分享我们在数据运营方面的实战心得。

网络运营:

(1)流量方面需要关注:

PV(page view)访问页面产生的数据。 一个用户访问了5个页面,那么就产生了5个 PV。

UV(user view)某个特定页面的访客数。一个页面一个账号无论点进去几次,UV都是1,因为只有一个访客。

VV(visit view)针对于全站的访客数。一个账号进入一个网站,无论这个账号浏览了这个网站多少个网页,VV都是1 ,因为这个网站只有一个访客。

IP:针对于全站的网络IP数。你在家用电脑登录了这个网站,之后你表哥也用同一台电脑登陆了他的账号,访问了同一个网站,但这个时候IP还是只有1,因为你和表哥用的同一台电脑,网络的IP地址也是一个。

(2)访问方面需要关注:

跳出率: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,但是有150人不喜欢这个页面,选择离开,那么跳出率就是50%(=150/300)

二跳率:首页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,有150人觉得这个网站很喜欢,于是点击浏览下一个页面,那么二跳率就是50%(=150/300)。以此类推还有三跳率,四跳率等等。

转化率:转化到最终产品目的页面的比率。如果是电商的话,最终目的就是下单,那么就是新增用户和转化到下单页面的用户 的比率。以此类推,还有付费转率,注册转化率等等。

(3)活跃方面需要关注:

DAU(daily active user)即 日活跃用户量。

MAU(monthly active user)即 月活跃用户量。

相关的,还可以有周活跃用户量、年活跃用户量等等。

(4)转化方面需要关注:(这里的转化,单指电商运营方面。与上文转化率做区分)

成单量:用户共成了多少单

付费金额:用户共付费多少元

客单价:付费金额/成单量=客单价。这里需要的是,每单平均多少钱的数据

付费率:走到付费这一步的转化率

APP运营:

(1)新增:新增的设备数(按手机型号分);新注册的设备数(注册新用户。)

(2)活跃:活跃的设备数;活跃的用户数

(3)留存:

次日留存率:例如,第一天新增300人,第二天还登录的有150.那么次日的留存率就是50%(=150/300)。以此类推,还有三日留存率(第三日登录数/第一天新增数)……n日留存率等等。

TAD:比如,7日TAD=第一天留存量+第二天仍在留存的数量……+第七天仍在留存的数量

用于计算七天内,一台设备活跃过几天。

(4)转化:这里也特指电商,同上文网站运营里的转化。

根据运营的行业来划分:

内容型行业:关注PV,UV,V V,帖子数,页面停留时间,分享数等等

社交类行业:关注发帖量,发言数,PV,UV,活跃占比等等

电商类行业:关注销售收入,成单量,客单价等等

游戏类行业:关注 活跃用户量,付费率,收入,ARPU(每用户平均收入)等等

除了运营平台和运营行业两个划分角度外,还有很多划分角度,其中用户运营所要关注的数据指标都是有不同侧重的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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